关于深化平安创建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 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深化平安创建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

    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行政村、企事业单位:

    近期,全国相继发生了陕西咸阳“5˙15”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河南平顶山老年公寓“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及长江“6˙1”特别重大沉船事故、台湾新北游乐园“6˙27”粉尘爆炸事故。最近全省也发生台州温岭市大溪镇佛陇村捷宇鞋业有限公司“7˙4”厂房坍塌重大事故,杭州市也相继发生了余杭区乔司街道“5˙20”拆房倒塌较大事故、滨江区浦沿街道“6˙1”民房较大火灾事故,给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为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浙安委〔2015〕13号)、杭州市安委会《关于深化平安创建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杭安委〔2015〕16号)、临安市安委办《关于深化平安创建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临安委办〔2015〕3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决定在全街道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现将行动方案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细化落实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消除隐患”等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扎实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及安全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坚持治标和治本举措相结合、同推进,进一步深入排查重点领域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认真查找安全监管漏洞,切实消除事故隐患,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行动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8月中旬)。街道制定此次专项行动文件,传达贯彻全市二季度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组织动员和宣传发动,全面落实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单位企业开展全面自查自纠,进一步摸清掌握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发现上报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集中整治阶段(2015年8月下旬-2015年12月底)。进一步明确和实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标准要求,加大安全检查、暗访抽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分别采取即查即改、限期整改、隐患曝光、上报抄送、停业整顿等形式,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3.深入整治阶段(2016年1月-2016年10月)。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针对反复性、区域性和长期存在的事故隐患,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持续深入地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宣传教育,全力消除安全隐患。要继续深入推进街道联社干部每周检查制度,加大安全生产季度考核和突击检查等制度,增强综治、城管、城建等科室安全监管合力,巩固集中整治成果,提升专项行动成效。

    4.巩固完善阶段(2016年10月-2016年12月)。认真总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经验,采取播放隐患视频等办法及时曝光反馈在安全生产中的问题,完善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加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工作内容和重点

    1.开展消防安全领域隐患整治行动。一是以专业市场、商场超市等消防重点单位为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从严加强市场提升改造的安全监管,保持安全稳定的良好形势;二是以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三项整治为契机,切实加强“三合一”场所、沿街商铺、地下车库为重点内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是督促联合职能部门、相关科室加强娱乐场所、养老院、学校、医院、寺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结合“三美家园”建设和“三改一拆”等工作,进一步拆除彩钢板搭建的违法建筑,消除地下车库人员住宿、杂物乱堆乱放、电线乱接乱拉等安全隐患,统一规范重点社区地下室、电瓶车集中停放点的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2.开展建筑施工隐患整治行动。继续深化对建设施工领域各方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突出以建设工程落实施工方案、脚手架、深基坑、预留洞口、高大模板、起重机械、施工电梯、民工宿舍等部位为重点的施工现场安全检查;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行为,重点整治不按专项方案施工、无相应证书从事建筑施工等问题,坚决纠正施工企业现场“三违”等行为。

    3.开展危化品领域隐患整治行动。以加油站、加气站为重点督查对象,继续深化对涉及危化品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检查,督促各危险化学品单位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和应急防范等工作,重点整治违反规定进行动火作业、超量堆放油漆、未按规定储存使用气体、电线乱接乱拉等隐患。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开展涉及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职业病等场所的安全检查,发现疑似问题及时处理或上报解决。

    4.开展特种设备领域隐患整治行动。要重点排查市场商场、居住小区、宾馆酒店、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是否检验合格;游乐设施、液化石油气、天然气充装站、压力容器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重点整治超低价电梯维保合同、日常电梯等特种设备维保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等特种设备未进行整改依旧带病运行等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使用“土锅炉”、“土容器”等行为。

    5.涉尘作业场所。深入结合辖区实际,并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相关要求,开展涉及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安全检查;督促基础条件好的企业进一步落实硬件设施基础改造,督促基础条件一般的企业突出做好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及时科学清理积尘,加强作业场所粉尘浓度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测,规范用电措施,彻底杜绝火源,有效防范粉尘燃爆和职业病危害。

    6.职业病危害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对水泥、非煤矿山、石材加工、家具制造等涉尘、涉毒作业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重点检查企业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管理机构、工作场所管理、防护设施、个体防护、教育培训、职业病危害告知、职业健康检查、健康监护档案、职业病诊断鉴定等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

    7.其他行业的隐患整治行动。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等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其他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对有关业务部门发现的隐患要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做到隐患排查整治的全覆盖。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管”以及“深排查、早预防、快管控、重化解”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吸取近期省内外发生的多起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教训,痛下决心强排查抓整改,不留死角。街道成立以党工委副书记陈熊滨为组长,党委委员钱雪强为副组长,街道各科室长、各行政村书记或主任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叶燕华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落实专项行动工作。各科室、各行政村、各部门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内容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确保隐患排查清楚、整改到位。

    2.全面排查隐患。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集中排查与滚动排查相结合,应排尽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排查梳理各类安全隐患,建档存册,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从8月份开始到2016年12月底,每月的5日、15日前,各单位向专项整治办公室上报滚动排查中发现的新增重点事故隐患和已报重点事故整改进展情况(见附件),根据实际情况,实施重点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落实跟踪督查。

    3.落实整改责任。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风险隐患,要逐项明确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不整改到位绝不放过。在此期间,要建立汇总研判、分流交办、督查督办、结果倒查和包案责任制度,对应排查而未排查到的,落实整改中推诿、扯皮或未落实到位导致事故隐患长期存在和因此造成事故发生的,要严格实施安全生产问责,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责任。街道专项行动联系人:鲍增华,电话:63782360,13357158617,传真:63781003,街道企业QQ群:84816797)。

    附件: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报送表

    临安市人民政府青山湖街道办事处

    2015年8月14日

    抄 送:市安委办

    青山湖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5年8月14日印发

 

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报送表

 

序号

大项

类别

隐患情况

包案责任

化解管控

措施

时限要求

进展情况

预计可能

引发的后果

单位

领导

职务

 

 

 

 

 

 

 

 

 

 

 

 

 

 

 

 

 

 

 

 

 

 

 

 

 

 

 

 

 

 

 

 

 

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符合以下情形之一: 1.需上报省、市掌握的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2.涉及跨本级以上地区的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并需要省、市级有关部门协调办理的;3.属于复杂疑难问题,需要省、市级有关部门指导协调解决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16-04-11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