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市青山湖街道概况


地理位置

青山湖街道位于杭州市临安区东大门,东至余杭区接壤(临安区界),北接安吉,西、南分别与高虹镇、锦北街道、锦城街道和板桥镇为邻,是青山湖科技城的核心区块和产业区块所在地。属于浙江省“一小时交通、经济、生活圈”的核心地带,位于杭州城区半小时交通圈,萧山国际机场1小时交通圈,上海、宁波国际港口两个半小时交通圈。


人口面积

辖区总面积135.6平方公里,辖14个村、10个社区。截止2022年底,拥有户籍户14140户,户籍人口43644人,年底常住人口约81564人。


历史沿革

青山湖街道原名青山镇,青山的地名由来已久,据史籍所载见于唐代,《临安县志.山川》有记载:在治东十五里,林木青翠,独冠群山,故名此山为“青山”。后就以山名镇。195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杭州市在青山镇的公山与姥山之间拦溪筑坝,建成了青山水库,后开发成青山湖景区。2001年行政区划调整时,以湖名镇,将青山镇更名为青山湖街道。2011年行政区划调整时,将原横畈镇并入青山湖街道,仍称青山湖街道。


经济运行

历史上的青山,本着便利的交通条件,成为临安工业经济的桥头堡,上世纪90年代一大批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其中以轧钢、水泥,皮鞋、造纸、酿酒、石灰、石子产业等为主。2001年,临安市在此设立了经济开发区,后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成为承接杭州城区制造业梯度转移的主平台。2009年11月30日,青山湖科技城正式奠基建设。2022年,青山湖街道及科技城实现财政总收入(税收收入)49.1亿元,占全区各镇街总量的37.2%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0家(其中科技城企业153家,街道企业27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681.5亿元(科技城企业 657亿元,街道企业24.5亿元),同比增长3.9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为129.5亿元(科技城企业125.49亿元,街道企业4.01亿元),同比增长17.2%;规模工业销售产值为694.5亿元(科技城企业469.6亿元,街道企业24.9亿元),同比增长5.8%;货物进出口总额106.8亿元,同比增长95.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亿元,服务业增加值64.3亿元,新增规(限)上企业6家;辖区内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6个;202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93元,同比增长8.5%。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16-04-13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