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街道洪村村:春笋正当季 美味传四方

 
合作社社员分拣、加工春笋 记者 潘鑫卉 摄

    要说舌尖上的美味,春笋必然上榜。

    眼下正值春笋采挖季,当然也是一年当中竹农们最繁忙的时候。每天一大早,青山湖洪村的村民们就纷纷前往竹林,采挖最新鲜的春笋,运送到村里的竹笋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的院子里,不时有竹农的电动车开进。卸下装满竹笋的袋子,过秤、倒笋。负责分拣竹笋的社员们迅速将成堆的竹笋进行大小分拣,然后装袋、称重。根据市场价格浮动情况,合作社会在第二天将笋钱结算给竹农。完成分装加工的美味鲜笋,则被运往上海、嘉兴、杭州等地。

    “今天不多,70多斤。虽然今年产量不是很高,但价格还好。从12月到现在,已经够回本的了。”竹农戚宝坤笑着说道,因为施的是农肥,自家的春笋品质要好一些,因此收购的价格也相对高一些。“和普通的笋相比,我们家的春笋,每一斤的收购价要高5毛钱。”

    戚宝坤是土生土长的洪村人,家里有5亩多的雷竹林,每年的春笋收入就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收入。村里成立竹笋专业合作社以前,戚宝坤会把自己的春笋就近拉到收集点,砻糠、肥料等农资也得自己从外面买了拉回去。

    2008年横畈竹笋专业合作社成立后,竹农们纷纷加入,戚宝坤也成为了社员。从最初的36户,到如今的102户,社员的不断增加,见证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据了解,相较于外面的临时收笋点,合作社的收购价相对略高,主要是为了让利给社员。同时,由于农资的统一采购,统一发放,省去了中间环节,成本相对要低很多。

    “打个比方,在市场上,一包70斤左右的羊粪,价格是11块,我们从厂里统一采购只要8.5块。一卡车几顿的量,相差的就不是几块钱了。”合作社主任罗德法介绍。从2008年合作社成立至今,平均每一户社员所享受到的直接受益累计6000余元,农资采购等间接受益还不算在内。

    另外,合作社还与农林技术中心保持长期合作,每年都会组织1到2次的专项培训,为社员们提供技术指导。什么时候施肥,施什么肥,为什么要施肥……类似内容都会以短信的方式告知,让社员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这两天,挖机和拖拉机开进了洪村大坞坪春笋基地。“我们要在这里建设生产用房,800平方米,一共可堆放6万包麦灰和砻糠,计划在4月底前建成。”罗德法告诉记者,生产用房的建设是为了节约成本。反季节采购农资,相较于旺季,价格要低很多。把农资统一堆放在生产用房,需要的时候,通过运输带装车,然后运送到所需社员的田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2-28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