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溪不日将彻底摘掉劣V类水帽子

一手拆违 一手剿劣

岳山溪不日将彻底摘掉劣V类水帽子

    虽然担着“河道”的名头,但从规模来看,青山湖街道的岳山溪更像小微水体——长2.44公里,平均宽度一两米。2014年,它作为“河道”进入“杭州市河道水质APP”后,每年都表现不佳,不时出现V类水质。日前,记者沿岳山溪走了一圈,发现源头虽然仍较浑浊,但在终点汇入研溪时,水质颇有改善,目测比较清澈。

    岳山溪是条人工沟渠,早年用于灌溉农田。随着集镇繁荣起来,灌溉功能几乎消失了,转而担起城市排涝之责。名为排涝,实则也有部分污水顺流而下,导致氨氮、总磷均不时超标。再加上源头池塘早已废弃,水体缺少流动,水质是否达标,得看雨水是否给力。

    这几年来,青山湖街道工作人员一直沿溪排查,一点点地整治污染源,也在想办法引水入溪。岳山溪源头是蒋杨村的一个废弃池塘,目前挖土机正在重新开挖塘体,并从附近的南干渠引水,打算修复清水塘,让岳山溪保持一定水位。

    岳山溪的镇街河长是街道党工委委员舒辉,他每月要例行巡河三次,并把巡河情况拍照上传。3日一早看过池塘的施工后,他再次沿岳山溪进行巡查,最关心的是穿过人群集聚区的几个排水口。

    “污染源主要是未按规定纳管导致的污水直排,还有农业面源污染,这几年已经消灭了不少。”舒辉说,比如青中街有连幢几十户民居,摸排中发现未按规定截污,去年全部重新整治,纳入集镇污水管网。排查相当细致,但岳山溪穿过马路时,有一部分转入地下,成为暗渠,现在只差钻到地下看看。

    和其他镇街的河道相比,岳山溪情况相对复杂:缺水源、经过民居集聚区、有部分是地下河。面对种种困难,青山湖街道遇招拆招,先排查消除所有污染源,再引水入溪,并在位置合适的地方建起一个净化装置。这些工作的完成度已达75%,最后只剩下清淤,若天气条件合适,可以在5月10日前完成,让岳山溪彻底摘掉劣V类水的帽子。

    就在青山湖街道,还有一条南干渠,我市境内8.34公里,流经集镇1.5公里。根据街道前期摸排,南干渠(集镇段)两岸共有违建82处,涉违4000余平方米。街道农业农村科工作人员王超说,截至5月2日,已拆除70多处,拆除面积3000余平方米。接下来,南干渠沿线要建设生态健身走廊,其中一期总长819米,将重点打造闳阆亭休闲公园、幸福家园后花园两个节点。

    一手拆违,一手剿劣,两手都抓在实处。自从3月底吹响剿灭劣Ⅴ类水的号角,青山湖街道就扎扎实实按既定方案,从工业、农业和集镇污水处理入手,切断污染源,同时实行生态配水和修复工程,让南干渠和岳山溪的水“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5-09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