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街道:举全力顾好277个小家

    根据今年的危房鉴定结果,青山湖街道共有141处D级危房、136处C级危房(其中30处危及公共安全),D级危房总数踞18个镇街之首。根据工作要求,D级危房必须拆除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这样的艰巨任务,青山湖街道谋定而后动,举全力快速推进。截至6月25日,共拆除D级危房139间,危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30间,完成率达98.83%。

    这样的完成度着实不易。四五月期间,青山湖街道投入主要精力于剿灭劣五类水,交出一张满意的成绩单后,于5月19日吹响拆违治危的攻坚号角。当天,拆违治危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朱村村进行。与会人员一起见证7处一户多宅、危旧房的现场拆除,拆除面积约1000平方米。

    选择朱村村有着策略上的考量。青山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长刚是朱村村的联系领导,街道规划建设科科长李峰是朱村村的驻村指导员,管好自己的责任田,才能起带头示范作用。因此,拆违治危工作就在这里拉开帷幕。朱村村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也十分给力,一共20栋危房,村干部分头“认领”,挑剩下的由书记村长包底。镇村干部拧成一股绳,朱村村成为拆违治危工作的突破口,最早完成危房解危和拆除工作。

    随后,白水涧、孝村、郎家、研口、坎头、青南村作为第二梯队,也走在拆违治危的前列,发出不少“青山湖好声音”。

    青南村有位老干部叫潘林荣,早年和亲戚联建的房子被列为危房。由于是五户联建,危房治理工作需要得到五户的理解,各户情况不同想法各异,难度较大。潘林荣主动挑担,做通其他四户的思想工作,不但让危房腾空和拆除工作早于预期,也在村里树了个好典型。

    白水涧村坐拥白水涧景区,风景优美。为了打造美丽村庄,村里提出C级危房清零。无独有偶,孝村村虽然集体经济较薄弱,但也推出自己的政策——“只要影响环境面貌,C级危房也要拆,符合一户一宅的,村里统一安排宅基地”。原来,去年创建美丽公路时,穿村而过的新白线整治一新,为了让村民住得更好,让村子也更美,村里决心借机来次大改变。任务多,时间紧,孝村村支委委员吕晓军连母亲中风住院都没时间看望,只能委托爱人全程照顾。

    “原来村道特别窄,现在车多了,交通不方便,借治危可以打通毛细血管,村里的决心也很大。”李峰说,环境建设是大家的事,拆违治危舍了破旧的小家,建起美观的新居,也让村庄这个大家更美,是双赢的事。

    离6月底没有几天了,青山湖街道镇村微信群里的消息此起彼伏:“庆南村D级危房蒋户和来户正在拆除”、“胜联村张户D级危房已拆除”;街道工作人员每日在群里发布“19个村D级和C级危房拆除情况表”,治危工作氛围十分浓厚。王长刚说,街道制定了相关政策,比如立拆立造、补助危房困难户,各村对照任务你追我赶,危房工作进展顺利。街道实行拆违、治危、一户多宅工作协同进行,到6月底,总拆违面积已跃居全市前三。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余多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6-28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