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街道:“六个平安”打造平安青山湖圆心

    

湖畔家园出租房电瓶车集中充停点   

    鹤亭大街是青山湖街道最繁忙的街道之一,湖畔家园是这条大街上入住率最高的小区之一,有113户共上千外来人口租住于此,电瓶车数量多达600余辆。最近这里出现120个电瓶车充、停电专用车位,一下子改善了以往乱拉电线充电的情形,对车主来说,不但防雨还防盗。在青山湖集镇,有5个类似的电瓶车充停点正在建设,总计280个车位,投资60余万元,年内就要完工。

    说到建设充停点的初衷,青山湖街道综治科科长程一飞说:“我们正在青山鹤岭、翠紫苑、湖畔家园、研口安置小区等四个住宅集聚区域,打造平安居住示范区。”在敞开式居住小区,平安居住示范区侧重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建设和治安防范;在封闭式居住小区,将强化社区、物业一体化管理模式。建设电瓶车充停点是打造平安居住示范区的其中一个落脚点,“平安创建不是空中楼阁,得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程一飞介绍,青山湖街道的平安创建共分六大版块,除平安居住外,还有平安交通、平安金融、平安创业、平安商贸、平安公共服务等。根据全区“平安创建示范街”创建工作要求,街道全面推进“鹤亭大街平安创建示范街”建设,形成以全长2公里的鹤亭大街为轴心,以青中街、临石路为半径的平安青山湖圆心。

    六个平安各有归属,如平安交通由青山交警中队牵头,除了加大警力投入的常规动作,还要更新路牌标识,增设和升级交通违章视频监控系统;平安商贸由街道经发科牵头,青山城管中队、青山派出所、青山湖市场监管所配合,重点管理青山湖农贸市场与青中街一带,该区域为集镇农贸市场、沿街商户最为集聚区域……平安创建不是举街道一己之力,而是真正举全街道之力,包括公安、城管、环保等职能机构。

    怎么做到各单位步伐一致、协调推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余旭表示,四个平台建设有力保障街道进行大统筹层面的综合管理。

    镇街“四个平台”基层治理体系是指按大口子综合管理原则,对镇街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完善相关机制,整合工作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的平台。今年上半年,街道成立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纵横向全覆盖的“四个平台一体化”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目前街道与辖区19个村、10个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平安综治维稳工作目标责任书》,把年度平安创建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责任进行明确,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针对年初科室人员调整,及时对线上工作进行再分工、再优化,积极探索“主角+配角”分工模式,确保每一条业务线、每一项工作的运作都有“双保险”。同时对19个村和街道企业的综治工作进行网格化分片包干,明确联络人。在工作制度上推行“工作日领班制度”、“部门联系制度”等,充分调配工作力量,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在新一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着重做好村级治保调解队伍的选优培强、结构优化。目前19名村治保调解主任中本科学历1人、大专7人、高中10人,35周岁以下3人,平均年龄46岁,文化水平整体提升,队伍机构趋于年轻化。同时加强对村级人民调解员、信息员的业务培训,邀请专业律师、资深和事佬等进行针对性授课。

    近年来,青山湖街道多次获得“杭州平安工作先进集体”、“临安平安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去年成功创建了“省级无邪教乡镇”、 杭州市级规范化乡镇(街道)食安办,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三年获临安区优秀。今后,街道仍将坚持“保稳定就是保发展,谋发展必须先稳定”的思想理念,将深化平安创建作为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2-06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