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街道两个安置小区垃圾分类妙招多

没有物业,怎么做好垃圾分类?

青山湖街道两个安置小区垃圾分类妙招多

没有物业、没有固定垃圾点,小区居住人群老年化、住宅楼四周相对开放……在这样的无物业小区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挑战。面对难题,青山湖街道开动脑筋,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无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61岁的吴阿姨是研口安置小区的热心居民代表,她和老姐妹们为了分类垃圾桶放置合理问题,和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协商了好几次。最后确定在小区东出口和小区中心地带分别配备一套分类垃圾桶,每套包含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4个垃圾桶,并规定投放时间:上午7:00—9:00,下午18:00—21:00。

“青山安置小区和研口安置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硬件差、配置少,在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中,我们把无物业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青山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长刚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是个新事物,如何分类,很多居民还都摸不着头脑,加上小区里有很多老年人,让他们记住具体分类可不容易。为了让居民清楚每个垃圾桶的内容,社区志愿者们在垃圾桶上分别粘贴了海报,上面有漫画、提醒事项。

11月初,青山社区还请来了社区106名老党员、楼道长、拆迁户等,参加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请他们各自回去进行宣传。不少参加培训的指导员还各自发挥特长,编写了垃圾分类的口诀、歌曲,用多种形式去小区普及分类理念。“瓜皮果壳茶叶渣,剩饭剩菜是易腐;玻璃泡沫塑料桶,易拉罐来可回收;纸巾烟头塑料袋,扫地灰尘是其他;电池灯泡旧药品,千万要扔有害哩。”“把这些口诀写成小条贴在家里,可管用了,记不住时一对照就明白了。”青山社区的钱大爷说。

家住青山安置小区的慧琴夫妇还专门从网上下载了一首《垃圾分类好处多》的歌曲,在小区传唱开来,特别受到老年人欢迎。周桂珍阿姨还主动报名,担任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如果丢放不对,我们就帮忙再分拣一下,现在放错的已经越来越少了。”周阿姨每天早晚六七点就来到小区垃圾分类桶旁,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青山安置小区和研口安置小区通过编口诀、画漫画、教唱歌,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这几天,其他小区都来学习这一经验做法了。”青山湖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国平说,到明年上半年,青山湖街道所有小区都将推行垃圾分类,希望大家可以通过学唱歌、看漫画、对照小纸条,轻松实现垃圾分类。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汤君芳 杨军锋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12-06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