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环湖绿道将添新景琴山区域将打造文化公园

琴山,位于青山湖大桥西侧,与鹤山相对。世称“铁面御史”的北宋名臣赵抃曾在此留下“匹马入蜀、琴鹤相随”的佳话。曾任监察御史、鸿胪寺卿,官至礼部右侍郎、工部尚书掌司事的俞琳葬在此地,至今石兽、石翁仲尚在。

2015年青山湖绿道样板段启动建设,2019年7月绿道三期建成开放,环湖绿道正式形成闭环,成为临安展示形象的新名片。在湖光山色间,一条生态长廊蜿蜒舒展,犹如一条绿色丝带,串联亭、台、楼,形成一条灵动的慢生活休闲游线。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将目光转移到文化挖掘上,“推进‘三溪汇一湖’绿道系统建设,加强环湖绿道功能配套、文化植入,打造融山亲水人文景观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样的背景下,依托琴山区域深厚的廉文化底蕴,琴山公园应运而生。

琴山公园不仅是青山湖环湖绿道功能配套、文化植入的重要节点,是青山湖星级景区创建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清廉文化、法治文化宣传重要阵地,有利于营造人人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

值得一提的是,琴山公园建设将始终坚持科学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在项目研究初期,文物保护部门就将充分介入,对该区域的小琴山遗址、俞琳墓等进行科学保护和修缮,尽可能呈现文物原始样貌。

琴山公园将以“清廉文化”为主题,兼具法治文化宣传和休闲娱乐功能。公园建设将充分利用琴山本底文化资源,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打造清廉景致与山水景观相依互融,清廉文化与青山湖底蕴交相辉映的文化阵地。通过构建“文化+旅游”“文化+公共服务”模式,凸显项目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胡逸云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4-02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