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村村试水“垃圾不出村”

做好了“三件事” 一年下来减六成

这几年各地推行垃圾分类,不少农村已经实现易腐垃圾就地利用。青山湖街道孝村村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减量,还提出“垃圾不出村”的口号。原来平均每天20桶垃圾,现在每天只剩下七八桶,足足减了六成,其中有很多是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这是怎么做到的?

走进孝村村,整洁的角角落落已经看不到垃圾桶。“我们实行定时上门收取垃圾,外面不设垃圾桶,所以你看不到。”孝村村主任章水华就是提出“垃圾不出村”的村干部,“我觉得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作为街道的垃圾分类示范村,可以做的有很多。”

可以做的第一件事是易腐垃圾的就地利用。这件事不难,农村可堆肥的地方多,也有这个需求。难的是第二件事,把可利用的资源进行回收。

这第二件事主要靠保洁员。孝村村有三个自然村,每个村有一位保洁,他们不但要定时上门收垃圾,还要指导分类,再到集中处理点把可回收的进行整理。像纸盒、废纸一类的,村民都知道可回收,也会自行售卖。像玻璃碎片、废旧金属等可回收垃圾,就要靠保洁员来再分类、再回收。

“这就对保洁员的要求比较高,工作要主动,够耐心。所以我们把保洁员的工资提高了,大约每个月有4000元,其中1000元要考核通过再发。”章水华说要把分类做好,保洁员很关键,可不是扫扫地这么简单。

最难的是第三件事——建筑垃圾的处理。大家知道,农村建房一般可建三层,而且近年来“无违建”村的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加上危房拆除,为数众多的建筑垃圾很让人头疼。

孝村村的妙招是把旮旯里的低洼地利用起来。他们向村民流转来一亩多地,这里本是道路的急转弯处,因为地势低,行车颇有不便。村里买来设备,将建筑垃圾切割均匀,再填埋到这里。一年下来,不但垃圾得到处理,地形也变得平坦易行车。“堆得再高些以后,我们还打算覆土复耕呢。”章水华盘算着,许多无害的垃圾也能粉碎后填埋,还可以继续减量。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9-22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