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街道推行“电子路长”管理

“在报你的车牌号呢,赶紧开走吧,这条街有电子路长,不能随便停车。”日前,市民小王在青山湖街道天柱街买水果,水果店老板提醒说路上有电子路长,小王凝神一听,喇叭里报的竟然是她的车牌号。水果店老板说,“这条马路两边不能随意停车了。你看,这儿安装了一个智能视频监控,实时报警提醒。”

小王赶紧把车开向不远处的停车场,停好车后再去水果店。削好甘蔗后,老板娘并不急着收钱,反而收拾起垃圾筐,拿进店里。小王好奇地问:“这些东西以前不就放在店门口吗?”“现在不行啦,有了电子路长,会提醒我们商铺,不能把商品及垃圾堆放在店门口,影响市容市貌。”“哦?这个电子路长还有这个功能。”小王特意看了看临街的这些商铺,果然,以前摆在店门口的一些商品都不见了。店门口的行人道变得通畅了许多,整条大街看上去宽敞而整洁。“大姐,你觉得这个电子路长怎么样啊?”“一开始觉得不方便,东西都堆在店里,后来觉得真不错,看到大街变得这么整洁宽敞,我们也高兴。”

这是出现在青山湖街道天柱街上的数字治理场景。以往,该区域城市管理点多线长面广,管理格局错综复杂,存在许多问题,老旧街区农贸市场脏乱差,执法人员数量不足,监管不及时,执法取证难,问题易反复。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青和翼”全域智治中心开发了“智慧城管”模块,依托现场执法设备等多维感知技术,在城市管理中实施智能监测和全面感知,将数字感知信息接入“青和翼”全域智治中心,对城市治理给予数字赋能。2020年底,青山湖街道已实施天柱街1公里“电子路长”试点,通过精准识别店外经营、游摊小贩、占道经营、乱堆物料、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违停等多类违章事件,设定现场广播预报预警语音提醒机制,有效降低了该路段违章事件发生率,节约了城管、交警等现场处置成本,同时也较好地引导市民朋友养成文明习惯。今年以来,青山湖街道将塘塍街区块、天柱街东段区块、宝龙青山湖地铁站区块共3个区块2.3公里纳为“电子路长”管理范围,预计新增建设28个点位,进一步提升辖区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林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7-21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