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家建言乡村运营“微改造精提升”

以绣花功夫点绿成金

旅游专家建言乡村运营“微改造精提升”

日前,在青山湖街道洪村村委大楼里,来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旅游专家们“唇枪舌剑”,围绕乡村运营的“微改造、精提升”各抒己见。

“乡村运营不需要大拆大建,要保留底色。”“我认为细节很重要,你要比别人多想一步。”“微改造说的是要像双面绣一样打造乡村,针法要准,里子面子都要美。”……研讨会上,专家们以洪村村乡村运营为例,从精准体验、客源市场、语言景观、文化植入等方面分析了如何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今年3月份,杭州森活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洪村村签订框架协议,成为该村运营商。通过前期摸底调查与规划设计,确定以科创大走廊北麓的智慧迷宫、径山寺南麓的乡村未来社区、杭州都市圈的东方美学小镇的思路来运营。“在运营过程中,我们也会有一些迷茫。今天专家们提供的思路和建议很受用,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投资,少走一点弯路。”运营商负责人谷增辉说。

据了解,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指的是坚持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以文塑旅,以“五精”工程为主攻方向,让旅游体验更精致,让公共设施更精良,让生态环境更精美,让游客服务更精心,让运营管理更精细,全域扮靓“诗画浙江”的“颜值”,全力实现可“席地而坐”、“悦心而游”。“乡村运营也需要用这样的绣花功夫。”浙江农林大学乡村运营研究所所长严少君表示,比如洪村村的自然资源和区位条件相对较好,眼下运营商需要着重挖掘本地文化,通过点睛之笔让乡村更有活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吕静怡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8-16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